W-Z
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本院教师 >> 刑法学教研室 >> W-Z >> 正文
W-Z

赵春玉

发表于: 2022-04-27 11:29:24 点击:


                                                      

    




    赵春玉   

    教授                            

    刑法学



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刑法学博士,师从我国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教授



工作经历



现为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刑法语言的困境》,《中国刑事法杂志》(CSSCI/CLSCI)2009年第2期。

2.《相似构成要件的等同评价:刑法中拟制的对象——以刑法第267条第2款和第269条为例》,《法制与社会发展》(CSSCI/CLSCI)2013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3.《罪刑法定原则的路径选择与方法保障——以刑法中的类型思维为中心》,《现代法学》(CSSCI/CLSCI)2014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4.《类比推理:刑法中拟制规定理性化的方法保障》,《法律方法》(CSSCI)2014年第2辑。

5.《刑事立法的类型化逻辑与路径》,《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2014年第4期。

6.《恐怖主义犯罪的类型化与解释规则》,《刑法论丛》(CSSCI)2015年第3期。

7.《刑法中拟制规定与准用规定之别》,《法商研究》(CSSCI/CLSCI)2016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8. 《法律拟制的语义内涵及规范构造》,《思想战线》(CSSCI)2016年第5期。

9.《法律拟制正当性的诠释学思考》,《北大法律评论》(CSSCI)2017年第17辑。

10.《刑法中选择要素的规范关系建构——以共同的不法核心为基准》,《政法论坛》(CSSCI/CLSCI)2020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1.《论信用卡诈骗罪中认识错误的主观归责》,《政治与法律》(CSSCI/CLSCI)2020年第9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2.《选择性构成要件要素错误的归责方法》,《法学家》(CSSCI/CLSCI)2021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3.《边疆民族地区法治人才培养的困境及应对》,《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21年第1期。

14.《刑事疑案择一认定的规范内涵、适用立场及实质限制》,《法学》(CSSCI/CLSCI)2021年第7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5.《大数据时代数据犯罪认定的方法转向与价值回归》,《思想战线》(CSSCI)2021年第5期。

16.《大数据时代数据犯罪的法益保护:技术悖论、功能回归与体系建构》,《法律科学》(CSSCI)2023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二、专著

1.《刑法中的法律拟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丛书),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贿赂犯罪》(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三、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恐怖主义与中国体系化的法律应对研究》。



社会兼职



兼任中国刑事执行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云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审计厅法律顾问



所获荣誉



近年来,在《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政法论坛》等法学类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云南省法学会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多项,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专项。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