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
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本院教师 >> 刑法学教研室 >> W-Z >> 正文
W-Z

王昭武

发表于: 2022-04-27 11:29:24 点击:

                                                   

272D2

272D2    



   

   王昭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刑法学



教育背景



1.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日语系

2.2001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师从刘明祥教授攻读刑法学

3.20034月至20093月留学日本同志社大学,师从大谷实教授,先后获得同志社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曾任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

2.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成果



一、 代表性论文

1.《法秩序统一性视角下的不法原因给付》,《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2.《共犯最小从属性之再提倡——兼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政法论坛》2021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3.《共犯处罚根据的反思与修正:新混合惹起说的提出》,《中国法学》2020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4.《经济案件中民刑交错问题的解决逻辑》,《法学》2019年第6期。

5.《共谋射程理论与共犯关系脱离的认定——兼与刘艳红教授商榷》,《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6.《法秩序统一性视野下违法判断的相对性》,《中外法学》2015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7.《犯罪的本质特征与但书的机能及其适用》,《刑事法学》2014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8.《扒窃入罪:反思与限定》,《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9.《论中止犯的性质及其对成立要件的制约》,《清华法学》2013年第5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0.《共犯关系的脱离研究》,《刑事法评论》2013年第1期。

11.《实行过限新论——以共谋射程理论为依据》,《法商研究》2013年第3期。

12.《论共犯的射程》,《中外法学》2013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3.《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认定中的若干问题》,《法学》2009年第12期。

14.《论中止犯的减免处罚根据》,《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5.《教唆犯从属性说之坚持与展开》,《刑法论丛》2008年第3期。

16.《论共犯最小从属性说——日本共犯从属理论的发展与借鉴》,《法学》2007年第1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17.《我国“共犯关系的脱离”研究述评》,《刑法论丛》2007年第2期。

二、学术专著

1.《刑法总论重要问题》,松原芳博著,王昭武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日本刑法总论》(第2),西田典之著;王昭武、刘明祥译,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3.《日本刑法各论》(第6版),西田典之著;王昭武、刘明祥译,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4.《刑法各论讲义》(第4版),松宫孝明著,王昭武,张小宁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刑法各论》(第2版),山口厚著;王昭武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中国刑法学の新展开》,陈兴良著,松尾刚行、王昭武译,日本成文堂2021年版。

7.《中国刑法罪刑适用》(第4版),彭文华,王昭武,吴江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8.《中国刑法基本原理》(第3版),李晓明,李洪欣喜,王昭武著,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三、主持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刑法的知识转型(学术史)》



社会兼职


  

兼任中国刑法学会理事



所获荣誉



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法学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含译文)7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等转载,翻译出版多部日本法学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