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云法动态 | 与光同行,与法同在——云南大学法学院“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表于: 2023-12-05 22:34:35 点击:

  新征程上,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保障。要坚定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202312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202312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1日至127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云法学子的宪法意识,云南大学法学院在此期间举办“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活动一 宪法晨读活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云南大学法学院特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活动二 宪法知识竞赛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云法学子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共青团云南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于122日至3日举办“云南大学法学院2023年宪法知识竞赛”。

  122日下午,宪法知识竞赛初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法学院1210国际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竞赛开始后,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审慎对待每道考题,充分展现出云大学子对宪法知识学习的重视。决赛于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比赛采取小组合作答题形式,答题内容为必答题、抢答题以及加时题(若出现分数相等),按照最终得分决出前三名队伍。比赛采取小组合作答题形式,答题内容为必答题、抢答题以及加时题(若出现分数相等),按照最终得分决出前三名队伍。必答题环节中,各个选手们从容应对问题,从自身知识储备中精准定位出答案,迅速作出回答。抢答题环节中,各小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紧张的试题争夺,激烈的组内讨论,精彩的知识解答,选手们的高昂热情将本次竞赛的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何兴冠

丁   乙

任浩男

梁文

龚睿恩

韩   磊

李嘉鑫

尹待龙

杨   浩

杨晓梅

杨礼宁

胡   婕

贾王兴

普文珺

许芸珠




  本次“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帮助我院学子学习宪法知识,理解宪法精神,树立了云法学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以及弘扬宪法的意识,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