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云法动态 | 我院成功举办民法典与校史竞赛活动

发表于: 2023-10-18 16:38:14 点击:

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

校史的重要意义

学典型,求发展;知校史,谋未来。校史是对一所学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是指记录学校建立发展和变迁的过程的文献资料。高校校史是地方史和教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一部科学、真实、系统的校史,记载着学校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是大学办学特色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对创建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初赛

10月15日上午9点,《民法典》及校史知识竞赛初赛于云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得到了我院学生的热情响应,一百余位同学前来参加。

初赛形式为限时口答题,选手总共分为四组。竞赛开始后,由主持人展示题目,小组成员站在场地中央并做出判断分别站在A区、B区,答错者现场淘汰,最终留下1~3人晋级。比赛形式新颖且趣味性浓厚,题库覆盖面广,让比赛成员充分了解到《民法典》及校史知识,受益良多。最终共有17名云大学子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

经过短暂休整,《民法典》校史知识竞赛决赛正式开始。决赛形式为笔试,包含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限时30分钟,按最终分数决定获奖人员。笔试过程中,17位选手沉着冷静,从容面对,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奋笔疾书,按时答完题目并上交给裁判人员进行批改,最终由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民法典》校史知识竞赛正式落下帷幕。


获奖名单

法学院  罗亚兰12023203097  一等奖

 

法学院  张伟12022203017  一等奖

 

法学院  尹待龙12023103076  一等奖

 

法学院  丁乙12023103033  二等奖

 

法学院  何兴冠12022103009  二等奖

 

法学院  钟楚12023203149  二等奖

 

法学院  袁梓凌12023103040  二等奖

 

法学院  杨浩12022203252  二等奖

 

法学院  刘思含20231100056  三等奖

 

法学院  马安妮20231100190  三等奖

 

法学院  张玉莹12023203012  三等奖

 

法学院  刘悠然20231100055  三等奖

 

法学院  汪港20221100111  三等奖

 

法学院  张晓琼20231100052  三等奖

 

法学院  毕晨欣20231100191  三等奖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民法典》既是保护群众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只有让《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美好生活筑牢法治基础。

本次知识竞赛有助于帮助云法学子深入了解《民法典》在现实生活中的深刻价值,从而加强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同时,恰逢云南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举行校史知识竞赛可以使学生更加了解云大校史,真正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之精神,恪守“自尊、致知、正义、力行”之校训,学习过去,引领未来。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