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芒市见习的那些事儿

 


发表于: 2018-03-20 23:16:00 点击:

一、初遇芒市   


 

2017年11月7日,云南各高校研究生赴芒市担任见习局长(主任)团从昆明乘大巴出发一路南下,历经长达10多个小时的车程于8号早上到达了目的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首府——芒市。芒市,傣语称为“勐焕”,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芒市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民族风情淳朴,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被国内外誉为“中国咖啡之乡”、“孔雀之乡”、“黎明之城”,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僳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市。芒市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68.23公里,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的重要门户之一,市政府驻勐焕街道,交通便捷,政治地理位置特殊,区位优势明显,是云南西边的窗口以及中缅文化交流的窗口和中缅经济效益的门户。

早餐过后,芒市团委的工作人员组织我们开展了轻松又愉悦的团建活动,来自昆明各高校的40余名研究生见习局长们渐渐从陌生变得熟络起来,活动结束后,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傣家宴早已备好,静静的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一顿幸福满足的饱餐过后,芒市委组织部召开了第七届研究生见习局长(主任)工作动员会,出于对同学们出行安全方便的考虑,还给大家提供了距离单位近的公寓式的住所,同时贴心的为我们每个人配备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大家稍作休息,就立刻奔赴各自的见习单位报到,为期三个月的神秘又期待的见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啦。


 

二、感悟芒市

  经过三个月的见习,大家都有了莫大的收获,我们在茶余饭后互相交流心得,由于篇幅有限,我简单把部分小伙伴对在芒市的感悟分享给大家哦!

1.



王一璇

来自云南大学法学院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一璇同学(挂职期间主要在纪委宣传部从事负责芒市纪委微信公众号“廉润芒市”运营)说:“在芒市我开始明白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平时我也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润芒市等等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也都关注推送的文章,但从没意识到这样的公众号文章也是宣传报道的方式之一,而且还是目前最具传播力、时效性的宣传方式之一。上级工作任务的传达、会议精神的传达,下级落实情况,都需要快速报道,这样才能让所有人及时了解我们的工作状态,接受大家的监督。为期三个月的挂职见习中,我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领悟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所观所感的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与勤勉的工作态度,明白了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所必备的素养以及在处事方面应该如何解决面临的复杂实际问题,除此之外,也使自己体会到“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的真正含义。”

2.

 

王小平

在芒市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驻村扶贫是一项非常频繁又重要工作,来自云南大学法学院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小平同学挂职的芒市供销社所挂钩的风平镇腊掌村委会是一个傣族聚居的行政村,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户。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走访贫困户,填写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信息,统计整理相关报表是他的主要工作。

王小平同学的感悟是:“在扶贫工作的日子里,我开始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有了一些了解,看到了芒市供销社各位工作人员帮扶挂钩贫困户的各种工作痕迹。在同腊掌村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广大村民不断的交流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目标’在这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体现在贫困村村民生活的的酸甜苦辣里,体现在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脱贫工作的辛勤付出里,体现在地方政府对于脱贫的坚决态度里。驻村扶贫的工作虽然艰辛,但我却从不感到疲惫,因为我知道自己正在做的是一件伟大且极具意义的事。”

 

3.

张胜柯

同样来自云南大学法学院的2016级研究生张胜柯同学(挂职于芒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说:“我在挂职期间参与了芒市2017年度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度考核文件的编写;芒市委政法委挂钩联系点联系中山乡黄家寨脱贫攻坚;芒市2017年下半年全市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研;芒市委统一安排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以及芒市委政法委年底考核等工作。深刻感悟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的工作是接受汇总、协调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我们的主旨是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所以影响芒市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形形色色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跟进了解和协调处理。在综治办的挂职工作,虽然忙碌又琐碎,甚至是出力不讨好的类型,但却是让我受益匪浅的。短短三个月,不仅使我学到了很多公务工作中流程规范和社会矛盾化解处理的原则惯例,还让我对社会管理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对于社会矛盾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

 

三、留念芒市

 


芒市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边疆小城,如果你有缘在芒市有时日停留,那就不得不给玩家和吃货们推荐几个放松心情的景点和美食喽

1.芒市“金塔”

勐焕大金塔座落在芒市东南部海拔一千零七十九点六米的雷牙让山顶,进入金塔可以俯浏览芒市全景,传说“释加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时曾生活于此地,佛涅槃后数百年,佛教弟子“召罕大”[阿罗汉]为传播佛祖教义亲临此山修炼,为“召罕大”有个修练的好环境,野草和荆棘全部让开,故称为雷牙让山,意为野草让开的地方,尔后在此山建一佛塔,自古以来是人们公认的佛教圣地之一。


2.孔雀湖

离开金塔,沿着下山的路,一直向东走,就可以看到孔雀胡,孔雀湖因历史上就是绿孔雀栖息地和湖面酷似一只开屏的孔雀而得名。你可以选择悠闲漫步湖边,也可以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夜跑。

3. 勐巴娜西珍奇园

珍奇园位于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城东南,迈入珍奇园,你可以浏览包括榕树园、三角梅园、紫薇园、桂花园、鸡蛋花园、盆景园、桫椤园、展览馆和奇石长廊等,除了这些古树奇石,你还会看到在园里悠闲漫步的孔雀,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巧妙上演。


4.来到芒市,吃货们当然不能忘了享受极具地域特色的美食。在这里,不起眼的米线也会因有十几种丰富的佐料融入而变的与众不同,我最爱的稀豆粉米线经常作为早点和夜宵陪伴我度过日日夜夜;以手抓饭、撒撇为首的傣味遍布大街小巷,简直是喜欢酸辣口味的小伙伴的福音;一杯香浓的的牛油果果汁或者椰奶味十足的泡鲁达是大多年轻人下午茶的不二选择;还有成堆的香甜可口的热带、亚热带水果,数不胜数,芒市是地地道道的吃货们的天堂。


 

离开芒市已经一个多月了。从原来的陌生到熟悉再到现在的怀念,三个月的挂职锻炼,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芒市的热情以及领导和同事们的深切关怀,收获了新的友谊,同时也让我们的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重归校园,我们会再接再厉,虚心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在青春逐梦路上继续挥洒我们的汗水。

                                                                                                

文:王一璇、王小平、张胜柯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