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教研室
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教研室 >> 民商法教研室 >> 正文
民商法教研室

民商法教研室简介

发表于: 2022-04-14 09:27:12 点击:

民商法学教研室现有教师13人,教授1人,副教授7人。民商法学硕士点负责人1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教研室全体教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著名国内高等学府和意大利圣安娜高等大学等海外著名大学的不同学源。且本教研室老师具有年龄优势、学源多元的良性职业资源,为本教研室娴熟的教学技能和卓越的专业研究能力提供了优质人力资源。

本教研室承担了我院法学本科专业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物权法、合同法、婚姻家庭继承法、侵权行为法、民商案例分析、民商法前沿问题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民法总论研究、商法总论研究、物权法专题、民法学、民商事实务专题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从2022年开始,本教研室还开设了双语课程《比较民商事法律制度》,颇受学生欢迎。全部课程均属于法学素质课程和法律职业技能课程,为法学院完成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贡献了基础和核心课程资源。同时本教研室还承担了学校部分跨专业选修课。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民商法学教研室根据教研室作为基层的教学工作组织这一性质,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促进全体教师的和谐发展。本教研室学源结构的多元化优势为法学素质课程带来了宽广而精彩、独到而海量的知识传授,极大启迪法科学生的法学思辨欲望与能力,指导完成了大量本科生、硕士生的创新课题。

民商法教研室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教研室老师主持和参加的科研课题共10余项。在公开刊物如《现代法学》《当代法学》《政治与法律》《法学杂志》等发表论文多篇。

民商法教研室学科优势显著。李庭鹏副教授在物权法、合同法、公司企业法等方面有深刻和广泛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戴琳副教授在知识产权法、担保法等方面有长期兴趣与关注并有重大贡献和独到见解。黄积虹教授在民法、合同法及侵权法领域有显著成就。白纶老师精通合同法、物权法学,并对西方哲学、美学、宗教、政治学和西方历史文化有一定研究。李一娴老师、杨惟钦老师在侵权法、婚姻继承法等领域研究成果颇丰。李雨嫱老师、马碧玉副教授、卿越老师在知识产权和侵权法领域取得有影响力研究成果。梁文彪老师在侵权法、商法等方面造诣深厚。苏蓉副教授在物权法、商法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方面成绩优异。徐建平副教授在物权法等领域颇有建树。赵忠龙副教授在商法、公司法等方面有着很强的造诣。

民商法教研室一直坚持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大多数老师都分别参加了中国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民商法论坛及各种法学学术会议,其中还有2位教师曾前往美国进行学术访问。李一娴老师也曾带领学生到越南河内法律大学进行访问交流。这些学术交流推动了本教研室教学科研良好态势的继续发展。

民商法是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本教研室老师极为注重其社会效应的应用研究,注重民商法研究与地方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特别是顺应西部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推进西部法治建设需要,积极支持地方基层法治工作。


教研室主任:苏蓉

专职教师:白伦、戴  琳、黄积虹、李庭鹏、李一娴、李雨嫱、梁文彪、马碧玉、卿越、苏  蓉、徐建平、杨惟钦、赵忠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