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徐立教授开展“中国法学教育的困境和出路”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12-24 23:28:14 点击:

12月22日,云南大学法学院徐立教授在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为云法学子做 “中国法学教育的困境和出路”主题讲座。云南大学法学院王昭武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讲座开始,徐立教授详细介绍了全国开设法学相关专业的学校情况以及全国设立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培养点的数量,指出当前我国开设法学教育的学校“地区分布不均匀”与“东西南北不平衡”的问题。以此开题,徐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法学教育的困境。徐立教授提出,现在的法学生学习要走广走博,不能单纯的研究法律,要拓宽视野、要注重知识积累。

徐立教授指出,解决法学教育困境需要从以下四点改革教育制度: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讲政策、有情怀、革新思想、拓宽视野。

2、深化教育改革。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改革教育要从学制、课程、教育观念、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改革。

3、培养优秀教师队伍。要培养一支心有理想信念,有情怀,人格完整、道德情操高的教师队伍。

4、培养优质学生队伍。要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


在提问环节,徐立教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回答,讲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徐立教授通过轻松易懂的方式讲述法学故事,用朴素直白的语言传递高深道理,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引出自己的观点,让现场的同学们对法学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法学教育有了更丰富的认识。

讲座最后,王昭武教授代表现场观众对徐立教授的精彩讲座再一次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