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孙远教授为云法学子做“刑事诉讼法的特点及其解释方法”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12-22 23:24:26 点击:

12月16日,我院明法讲坛系列讲座第125期——“刑事诉讼法的特点及其解释方法”主题讲座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孙远教授担任主讲人,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青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本次线上讲座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讲座开始,孙远教授就提到刑事诉讼法与刑法相比有五个方面较为明显的区别,这些特点决定了我们在解读其方法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接着,孙远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解释了这五个特征。首先是方法的灵活性,与刑法规定的罪刑法定不同,刑事诉讼法作为一项有利于被告人的法律,允许类推解释,更为灵活。其次是对象的动态性,刑事诉讼法规范的是从立案到判决的过程,以事实不明为前提,是一项动态的法律,并不需要像刑法那样精确。第三是内容的复杂性,程序法研究对象不仅包括程序法条,还需要研究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法律现象。第四是视角的系统性,相对于刑法,刑事诉讼法更加注重系统性,处理刑事案件可能涉及到整个刑诉法,因为其整体性适用更注重法条之间的关联。

最后,孙远教授指出第五个特征为趋势的国际性。现今国际公认的秩序公正的最低标准为国内的刑诉法提供了一些基本依据和因素。当今世界是更为开放的,面对犯罪国际化、全球化的难题,国与国之间要加强互信与交流。

讲座结束之际,张青教授对孙远教授的精彩分享再次表示由衷感谢。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