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左卫民教授为我院学子做“自科法学:大数据时代法学研究的范式转型”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12-22 23:19:09 点击:

2023年12月17日晚上,云南大学法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于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为云法学子做“自科法学:大数据时代法学研究的范式转型”主题讲座。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左卫民教授首先对法教义学和社科法学这两种传统的法学研究范式进行了细致介绍。然后,左卫民教授着重讲述了非传统法学的研究范式,即实证研究。在讲述过程中,左卫民教授着重介绍了实证研究这一研究范式兴起的背景、原因、基本概念以及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左卫民教授主要通过多个实证研究的案例,如实施诉讼冷静期对成都市武侯区受理案件数量减少的影响等,为大家具体解释了实证研究的基本内涵和运用方法。随后,左卫民教授又指出实证研究具有独特性和弥补性这两大特点。

接着,左卫民教授通过民事程序繁简分流方案等例子向大家阐释了实证研究和自科法学之间的关系,即实证研究是自科法学的一种雏形,自科法学是实证研究在综合应用各种自然科学基础上的进一步的发展。

最后,左卫民教授用先前案例判决对中国法官判决的影响、律师代理对委托人的影响、司法说理和判决中的偏见等生动的例子,指出自科法学本身具有的科学性的特点。左卫民教授总结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法学研究必然出现范式转型,随着当下科技革命以及信息革命的出现,我们应该也要有法律技术革命,到那时自然科学知识与技术在法律现象分析上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在提问环节中,左卫民教授回答了同学“刑诉法方向的青年学者有什么获取数据的建议”的问题,他表示,整体上看中国在信息公开呈现积极向好的趋势,从比较角度来看西方国家的裁判文书很少公开,因此对于我国司法公开的未来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讲座最后,高巍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体会,并代表云南大学法学院对左卫民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