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郭烁教授为我院学子做“弃权审判:一场超前的未竟的改革”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12-22 23:14:33 点击:

12月18日,云南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郭烁教授为云法学子做“弃权审判:一场超前的未竟的改革”主题讲座。云南大学法学院何永军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云南大学法学院程龙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与谈人。


讲座开始,郭烁教授首先指出,所谓“弃权审判“即我国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郭烁教授认为,在世界诸多法治昌明的国家当中,弃权审判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正当程序发展非常饱和基础之上去发展弃权审判,即弃权审判的前提是有足够完善的刑事诉讼正当程序作为支撑。

接着,郭烁教授为现场同学简要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国司法实践当中的适用情况,并肯定了对于当下诉讼数量激增、司法机关业务繁重的现实情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所发挥的部分积极作用。同时郭烁教授也指出我们需要意识到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适用率背景下所衍生出的制度性风险。对此,郭烁教授提出我们可以以“悔罪”这一关键问题为切点,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完善进行深入思考研究。

最后,郭烁教授指出在司法正当化程序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应当对于弃权审判进行一定的反思;在程序性权利保障机制较不完善的情况下,如果继续鼓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侦查阶段延伸,可能会给当事人带来更为严重的权利侵害。


与谈环节中,程龙副教授对郭烁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问题的解决,需要从刑事诉讼法的完善这一根本制度源头抓起,“未竟的改革“既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需要不断完善,更是刑事诉讼法的坚持完善。

讲座最后,何永军教授代表现场观众对郭烁教授的精彩讲座再一次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