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4促就业系列行动|董晓松老师为我院学生做“通往刑辩之路”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09-02 12:08:21 点击:

近日,云南大学法学院为引导在校法学生优化择业观念、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以及帮助在校法学生们未来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职场环境,特组织举办“法学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9月12日,云南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董晓松老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为云法学子做“通往刑辩之路“主题讲座,作为”法学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春玉老师主持,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桐老师做讲座开场致辞。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周桐老师简要介绍了举行该系列讲座的初衷,并表示在之后的系列讲座当中还会邀请到更多的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法学教师来给云法学子做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做好法学职业生涯规划。

讲座开始,董晓松老师首先指出了当下法学专业学生初次踏入辩护律师实务工作所面临的痛点与难点,即无法将自己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务工作当中,针对这一问题,董晓松老师结合自身法律实务工作经验,向同学们做出了细致解答:想要打通理论与实务的任督二脉,应当培养起裁判者思维、筑牢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兼顾专业思考与行业思考。

随后董晓松老师为现场同学阐释了刑辩思维在辩护律师职业当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想要培养起刑辩思维,需要在遵守忠诚义务的基础上,树立起权利思维、极致思维和底线思维。董晓松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辩护律师应学会通过“上帝视角”来充分理解司法活动的真实运作情况,即通过法官决策维度、法官同事及其其他群体效应维度、上下级法院之间的科层效应维度以及司法机关与其他党政机关之间的关系维度这四个维度来透视司法活动运作。

最后,董晓松老师指出,在刑辩律师的道路上应始终秉持家国情怀,不忘初心,做人民的律师。

董晓松老师分享结束之后,赵春玉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现场同学对董晓松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中,董晓松老师为现场同学分享了自己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使同学们对于辩护律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培养起刑辩思维、职业思维,从而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更好实现从学生到法律事务工作者的身份转变。

最后,再一次感谢董晓松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