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云法动态 | 黄家镇教授到我院做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23-09-02 12:08:21 点击:

9月1日,云南大学法学院有幸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家镇老师为云法学子做“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在法律学习与实务中的运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于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开展,由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龙老师主持。

undefined

主讲人黄家镇教授

undefined

主持人程龙副教授

讲座开始,黄家镇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切入,结合多年来在法学教育领域深耕的教学实践经验,黄家镇教授指出法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强调当代法学生在法学专业的学习中应该重视实践的作用,重视与现实社会相结合,切实转变学习思维。

随后,黄家镇教授先是围绕“请求权基础分析”的内涵和意义进行阐释,随后详细讲解了“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与“法律关系分析法”在法律学习与实务当中如何运用。在解读“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的结构过程中,黄家镇教授以《水浒传》中的情节为例进行讲解,学术性与趣味性并存。最后,黄家镇教授结合具体法条分析了当下请求权基础规范中的一些问题,给予现场同学许多启示。


undefined

 

在本次讲座中,黄家镇教授为现场同学细致介绍了如何在法学学习与实务当中更好运用“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这一重要方法论,不仅有助于现场同学从理论层面上更好理解请求权基础的深刻内涵,更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思维方式的形成。同学们为他严谨的态度和丰富的学识折服,感悟良多,受益匪浅,不觉时光飞逝。

讲座结束,程龙副教授代表现场同学再一次向黄家镇教授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