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刑事诉讼法学前沿问题学术沙龙”

发表于: 2023-04-01 12:14:54 点击:

3月31日上午,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在国际报告厅举办。本次学术沙龙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万毅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洪波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郭烁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本次学术沙龙由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青教授主持,牟军教授、何永军教授和程龙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参与本次学术沙龙。


万毅教授以“十年司法改革回顾与前瞻”为主题,从司法权的内部、外部的运行机制和司法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的角度谈论了我国十年司法改革的逻辑与体系,同时从比较法的视角对我国司法制度改革中的方法论进行了一定的总结与反思:司法改革中要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要反思和沉淀历次司法改革的经验;同时司法改革也要反对浪漫主义、反对本位主义、反对一刀切。发言最后,万毅教授对我国未来的司法改革作了展望:坚持拿来主义,制度移植上以我为主;切忌关起门来搞改革,要关注时代发展大潮;注重制度与技术的设计。

周洪波教授以“‘排除合理怀疑’的法律解释要义”为主题,先是从评估标准和评估视角两个方面回答了在我国刑事诉讼领域中“排除合理怀疑”是否发挥了规范作用,接着结合“排除合理怀疑”在我国司法中的适用状况分析了造成我国刑事诉讼领域对其存在理解障碍的原因,进而指出了“排除合理怀疑”规范性的特征。最后对于如何发挥“排除合理怀疑”的规范作用,周洪波教授提出他的观点:第一,去除唯一结论表述;第二,明确承认情理推断;第三,区分“排除合理怀疑”的明显性判断与裁量性判断;第四,辅助证据的运用;第五,准确理解“排除合理怀疑”的标准要对起诉标准产生映射效果。

郭烁教授从刑事诉讼法学的角度回应了万毅教授和周洪波教授所讲的内容,并进行了部分展开。郭烁教授以“量刑建议刚性神话的祛魅”为主题,介绍了当前我国在司法审判过程中量刑建议的采纳情况,进而结合大量的现实数据与现实案例,围绕我国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制度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解读与阐释。

现场嘉宾们的发言高屋建瓴,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众多启发。

本次学术沙龙回顾总结了我国过去十年司法改革的历史经验教训,讨论了我国刑事诉讼领域的若干前沿问题,极具思想性与启发性,极大开拓了云法学子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今后学习研究刑事诉讼法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视角与更加开阔的思维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