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四届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1-06-28 21:27:06 点击:

2021年6月19日,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主办,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议顺利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五十多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云南大学胡兴东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法学院书记高巍教授,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学会致辞。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陈灵海教授主持第二届“普若青年法史学者奖”颁奖典礼。

胡兴东

云南大学法学院书记高巍教授从刑法学视角解读了东方法律史的研究价值,肯定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思想及实践的重要意义,并代表云南大学法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高巍

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回顾了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恢复以来的历次会议主题,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选定的原因。周东平教授表示,“论从史出”,如何来看待史料,解析史料,这是法律史研究中的基础工作。传世法律文献,是我们法律史研究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侧面,或者叫做主战场。但是从十九世纪末开始,敦煌文书、甲骨文等文献的大量出现,使学界研究的主题有了重大改变。新出的资料和传世的文献如何结合起来,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周东平教授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对各位学者在史料的把握、驾驭能力方面有所助益,鼓励青年学者潜下心来,以敬畏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学术研究。

周东平

其后,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陈灵海教授主持第二届“普若青年法史学者奖”颁奖典礼。陈灵海教授简要介绍了“普若青年法史学者奖”奖项设立的经历和评选的条件、标准,并宣读了本届获奖者名单。其中,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学院博士瞿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王世柱、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王舒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瞿见博士作为获奖者代表作了发言。

陈灵海

获奖者领奖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学者移步会议厅外合影留念。

会议合影

会议第二阶段为主题发言,讨论会由陈灵海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方潇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陈玺教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孙光妍教授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各位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发表了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蒋铁初教授担任本环节评议人。各位学者就不同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学术观点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第三阶段为专题单元讨论,大会设立两个会场、四个单元进行主题发言讨论,分别为法史研究范式与方法、传世史料下的法史、档案视角的法史、区域与民族法律史,共有20位参会人员作了论文发言。与会学者们极具创造性地运用各类传世史料、司法档案、出土文献,以新视角、新主题、新方法展示了不同法史主题的研究进展,呈现了未来法律史研究的无限潜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参会学者均有所收获。

专题单元讨论会结束后,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闭幕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陈玺主持,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李力教授做了精彩生动的总结发言。李力教授首先肯定了各位学者对本次会议的参与热情和重视程度,大家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想法,紧扣本次会议主题;其次,指出史料既是法史研究的基础,也是东方法律文化研究的重点对象,五十多位参会学者中,年龄最大的是50年后,最年轻的是90年后,绝大多数是70年后、80年代,从与会论文研究主题和研究深度来看,未来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学术传承完全不必担心;最后,李力教授表示只有不断地发掘,不断的发表,不断的探讨,学术研究才能有进展,希望下次会议能够保持本次会议所体现出的尊重创新风格,各位青年才俊在下次会议中能够提交更好的作品,把东方法律文化研究会的学术风格传承下去。接着,湘潭大学法学院李俊强副教授作为下次会议的承办方做了会议承办规划介绍。

李力

第四届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昆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会议会务组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