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早稻田大学第十二任校长西原春夫教授到云南大学法学院开展讲座

发表于: 2019-10-12 20:18:16 点击:

2019年10月10日,云南大学法学院邀请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第十二任校长、日本“平成” 年号的制定人之一、杰出的刑法学家、教育家及社会活动家、中日有组织犯罪共同研究会会长西原春夫教授到校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法学院日本刑法研究中心王昭武教授担任翻译。

10月10日下午,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教授会见了西原春夫教授。交流期间,李晨阳副校长代表云南大学对西原春夫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西原春夫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法学院以及云南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等各方面的基本情况;李晨阳副校长表示,希望双方在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双方友谊。西原春夫教授介绍了他个人的发展以及他与中国的渊源,尤其是他在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认为云南大学作为中国“双一流”高校之一,在未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也希望云南大学与早稻田大学以及日本其他高校有更紧密的联系与更深入的合作。云南大学国际处处长杨伟,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舒然、副院长蔡磊、教师王昭武、外事秘书陈志平,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毕世鸿等老师参与此次交流会。

西原春夫教授(左)与李晨阳副校长(右)

交流会合影

讲座于10月10日晚举行。讲座中,西原春夫教授从历史视角围绕着“年号”对于日本社会的发展进行了系统地讲解。

西原春夫教授

高巍教授

王昭武教授

西原春夫教授首先从中日两国的历史渊源切入,分析了日本天皇制与年号制的历史发展,深入探讨了日本近代年号更替之下反映出的日本特定的时代特色与社会发展趋势;并进一步从学术角度深入剖析了各年号中反映的日本历史选择与国家状态。针对日本的过去,西原春夫教授依照时间顺序,阐述了日本的发展及世界影响,并将不同年号之下的日本进行多方面比较。他总结道,“语尾关闭”年号的日本处于积极性的主动展示状态,相反的“语尾流动”年号的日本则处于被动接受的防御状态。日本现年号“令和”作为语尾流动的年号,语源角度上,“令”“和”的组合代表了“法治、有德的和平国家”的愿景,展示了日本坚定和平国家的立场,进一步结合中日两国的历史教训、阐明了国家秩序的维持要同时需要法律与道德两把利剑,从而建立人类组织的理想状态。同时提出了国家政策的制定也需要结合国际关系综合考虑的观点。讲座尾声,西原春夫教授描绘了日本未来坚定和平立场社会活动的美好愿景,并表达了他对此的信心。据悉,西原教授是日本国内对日本年号深入研究的专家,本次是首次以该主题公开演讲。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再次感谢了西原春夫教授,并向大家分享了云南大学将在西原春夫教授的帮助下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这一喜讯。最后,学生代表向西原春夫教授献上鲜花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云南大学法学院明法讲坛系列讲座第一百零二期,而西原春夫教授作为云南大学法学院日本刑法研究中心自3月成立以来邀请到校讲座的又一位重磅学者,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法学院同学们对日本历史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更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有助于新时代中日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王昭武、西原春夫、高巍三位教授合影(左起)

讲座合影

撰稿:赵 雪

  周 宇

摄影:杨柏舟

 张淑兰

陈志平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