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暑期“三下乡” —— 触法少年何去何从,司法分流任重道远

发表于: 2018-09-11 18:40:48 点击:



2018年7月,由云南大学法学院指导,教师李娜带领,张宇轩、宋俞翰等13名本科生开展的以“触法少年何去何从,司法分流任重道远”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在法学院和各调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画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旨在探寻触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矫正问题。以昆明市为调研地,调研小组兵分两路:一队以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和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为调研对象,意在系统掌握对触法未成年人的“司法分流”运行全过程;另一队则以社会公益组织、青少年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调研对象,探求社会力量对触法未成年人干预的方式与效果。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呈贡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呈贡区公安局、呈贡区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盘龙区新天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呈贡区星灯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机构的热切帮助。


各位组员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多,以下是其中几位成员的感受分享:


李信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话说的一点没错,2018年的暑假,三下乡调研活动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实践的重要性。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小组与公安局刑侦队、预审队、检察院未检组、法院以及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的前辈们就触法未成年人的挽救与保护进行交流、探讨,收获良多。当我们脑海中纯粹的课本知识,碰撞上实践中各种困难,我才明白作为一个法学生,永远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脱离现实搞研究。我们的学习,不能和实践脱轨,否则,不仅是我们的研究会有错误,而且得出的结论对于社会也没有一个好的反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看见一个完整的知识脉络。


金星玥

从前期对课题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到实地考察、访谈,让我对一项制度的落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学习。从访谈稿前期的准备,李娜老师不停的与我们沟通修改,到与各个部门负责人了解询问中,我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一项制度的运行,除了需要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还需要有创新、有突破、有协作,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一群有热忱的人坚持去做。在本次的调查过程中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不足,访谈问题不够深入、技巧不足、调查方式较为单一。但是由于老师们的支持帮助,以及未司办、派出所、预审大队、法院、检察院的各位负责人老师的配合指导,我们对课题的调查也有一定的成效和收获。在课题进行过程中,与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实地访谈调查讨论,共同成长与进步,希望下一次我们能做得更好!


韩宇红

古人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短暂又难忘的一次暑期调研已经结束。从暑假之前的几个月就开始的团队组建到如今调研结束都让我感受颇深。一次调研,落脚点并不仅仅是调研的对象,还有调研者从中对自我的重新审视,在此我特别感谢云南大学法学院和李娜老师能够给同学们这个宝贵的机会,同时也感谢调研小组的小伙伴们一同的付出和努力。在暑期实地调研活动中,我们调研小组一共走访了四个社会机构,我们和机构的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了这些机构的主要工作以及社会力量如何去干预触法未成年人,使触法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在此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中的力量对于触法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虽然这些机构在工作中面临着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但他们都在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法。这次的调研活动令我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技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类似的活动。


李丹

在假期中,有幸加入到法学院的这样一个调研团队中,前期得到学院和李娜老师许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被分为两队,我参与到了“社会力量介入触法未成年人干预”这一课题研究中,在准备的过程中,从不了解这一领域,到真正知道 “合适成年人”“触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这些个专业的名词的含义,再到后期能够灵活调动所看资料。同时,从五月准备一次次的开会讨论,也和整个团队的小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之后,真正进入到田野中开始调研,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这一机构,可以说这个机构并不是专业做未成年人保护的,但其秉持着“生命影响生命”的原则,也在预防这一端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所以有的时候不以帮教为目的的帮教其实更有效,或许短期内并不能看出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一个人的感化和影响毕竟需要时间的检验。





云南大学法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制作

图 / 邹小燕、李丹、李依苒

文 / 钟宝蓉

排版 / 李雯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