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云岭法治大讲坛第十九期——“善待司法”在云大法学院开讲

发表于: 2018-09-11 18:25:45 点击:


9月8日(星期六)下午3点半,云岭法治大讲坛第十九期——“善待司法”在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云南大学法学院邀请到了法学博士,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寿文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八谦董事局主席鹿斌律师、合伙人许桂华律师、执业律师熊诗琪参加讲座。

张智辉教授


沈寿文教授

张智辉教授首先提出,法律实施有三个要点:第一,发挥法律作用;第二,树立法律威信;第三,树立法律信仰。而法律的实施都要靠司法来完成这三步,执法出现问题要靠司法解决,通过司法解决执法中出现的问题,以此维护法律权威。随后,张智辉教授从社会现实出发,指出大家关注但是不关心司法、不信仰法律、找熟人现象仍然是一个问题。最后,张智辉教授针对“如何善待司法”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尊重司法规律;二是尊重司法效率,特别是已生效裁判;三是尊重司法人员,改善司法人员待遇。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张智辉教授与现场同学围绕“善待司法”这一主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此次讲座的圆满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对相关司法问题有了更透彻的认识,也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司法的关心与信仰。


左起:许桂华律师、鹿斌主席、张智辉教授、沈寿文教授



张智辉教授简介




张智辉,法学博士,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改办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中国检察官协会秘书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检察学。





云南大学法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制作

文 / 李洞兵

图 / 徐同强 

排版 /  李洞兵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