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云南大学法学院

“人工智能与中国未来法治调研”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8-01-25 14:50:05 点击:

2018年1月8月至1月19日,云南大学法学院“理解中国——人工智能与中国未来法治”调研小组深入各检法机关及律所进行了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前景。调研期间,调研小组成员紧紧围绕调研主题对多家单位进行了细致访谈以及参与式观察。

1月8日,为响应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等新理念的建设推广,学院针对此次调研活动在学院内组织选拔出了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17名同学组成了此次调研队伍,前往云贵两省智慧法院建设试点。调研组组员们先后经过法学院刘红春、李娜两位调研知识、经验丰富的老师的专门培训,针对调研相关基础知识、调研方式、问题意识及访谈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学习提高。随后在程龙、赵子尧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对本次课题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学理上的学习和探讨,并前往昆明市各单位进行调研。


作为此次调研第一站,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律品”智能法律服务开创者武侠老师的工作室。在参观武侠工作室后,武侠老师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了“律品”的产品,并同各位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的相关疑惑也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一方面了解到目前商业领域“人工智能+法律”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对于“律品”在市场的应用及反馈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信息安全与数据服务商之间的关系有了新启发。


调研期间,组员们还先后到对“人工智能+法律”颇有研究兴趣的耀律律师事务所和八谦律师事务所,在与两家律所的接触中,组员们都围绕调研主题向各位律师咨询了关于法律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等方面的问题。在交流过程,耀律律师事务所主任江武平律师、执行主任葛鹏起律师及法律科技发展委员会主任龙志鑫律师等热情地向组员们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还为组员们亲自展示了当事人律师之间即时通讯传达的软件流程。


八谦律师事务所的鹿斌主席、许桂华律师、吴皓律师、贺鸣律师等更通过法律商业运作中大数据等运用向队员们展示了培养法律人数据意识的重要性,在随后的技术运用展示环节中对队员们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同学们还就法律人工智能中相关学理问题与各位律师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律所调研活动,队员们对于法律人工智能的开发应用现状及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的几天里,组员们分别走访了云南省检察院和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通过省检察院邀请到的“讯飞”等诸位工程师更加明晰了语音识别在会议、考评等工作时的应用,更具体地了解到制约法律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运用和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阻力。在西山区检察院和各位检察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参观了山区检察院特色的未成年人专案“春蕾工作室”,对目前检务系统的人工智能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走访不仅使同学们对智慧检务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与感受,也对同学们的职业定位产生了导向性影响。



最后,调研组选择了昆明市官渡区法院进行调研。当日官渡区人民法院热情接待了全组成员,带领了大家参观李曰福工作室,随后又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导诉服务区、立案接待区、解答咨询区、信访接待区、诉调对接区、执行事务区等六大功能区。更与云南法院系统首个智能导诉机器人“优友”亲密接触,已实现声控识别、人脸识别等多种新技术的导诉机器人让组员们大开眼界,随后与法官们的访谈会也让队员们受益匪浅。


1月19日,在经过了长达十几天的调研之后,队员们对收集的调研信息进行最终的总结分享,在刘蔓琪副书记、程龙老师、李云芝老师、赵子尧老师的参与下,“人工智能与中国未来法治”寒假调研小组的调研总结会如期举行。

会议第一项议程,首先由队长17级经济法学研究生赵文琦代表全队对总调研报告的提纲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对总调研报告提纲构架提出了指导意见。随后,组员们充分运用思维导图、讯飞语音等工具,逐一进行了个人调研报告提纲展示和个人调研心得的分享,程龙、赵子尧两位带队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汇报都依次进行了中肯的点评,给同学们带来了诸多启发。总结会的最后,四位老师依次对本次寒假调研进行总结评价,在肯定同学们的努力与付出的同时,也客观指出了同学们在调研方式、访谈技巧等方面的不足所在,给予同学们诸多宝贵的改进建议,让各位队员获益颇多,深受启发。

至此,此次调研已经暂告一段落,人工智能与中国未来法治的探索仍在路上,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在法治当中的应用将变得更加多样而有序,关于这一课题的调研我们也仍将以多样的方式加以延续。

此次调研的顺利进行不仅有赖于云南大学法学院诸位领导、老师的支持与指导,更是检法机关及律所积极支持与配合的结果。在此,特别鸣谢本次调研中的各家单位及各位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提供的帮助。

本次“理解中国——人工智能与中国未来法治调研”小组共17人,分别为赵文琦、朱佳佳、张昕怡、唐茂洲、潘鑫、何有香、高梦瑶、刘和东、冷晶晶、薛梦娜、代韫、叶建蕾、李泓浩、王柳惠、漆臣军、孟钦韬、喻馨屿。

撰稿人:冷晶晶 何有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