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黄贵:我的大学经历:从无知开始

发表于: 2019-12-04 21:03:00 点击:

2019年12月3日,云南大学法学院“2019新生学堂之法萌漫谈第三期——我的大学经历:从无知开始”主题讲座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黄贵老师主讲,李云芝老师担任主持。

黄贵 老师

李云芝 老师

讲座初始,黄贵老师从同学们对于理想与现实的认知切入,建议同学们保持平和的心态,寻找自己的道路,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规划自己的将来。同时,黄贵老师通过自己和身边的真实经历举例,鼓励同学们用读书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心怀大格局,开阔高视野,用长远的目光更好地面对新时代的新型竞争。

讲座现场

其次,黄贵老师指出,作为大学生,不要恐惧“无知”,而是要从“无知”开始。针对“读书”,黄贵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能泛泛而读,要读经典、读专业书籍,要在自主阅读中探索、寻求自己独特的读书方法,将散乱的知识点组成完整的体系。读书,除了读、看,也要注重写。本科生可以通过读书笔记、读后感等形式培养自己对于相关知识的概括能力,这对于其研究生阶段的论文写作也是大有裨益的。除了读书,法学生也一定要注重英语的作用,让语言成为开辟道路的利剑。接下来,黄贵老师还强调,一定要提升自己的“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对于本科学习期间的知识积累与将来论文答辩的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黄贵老师向在坐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鼓励,希望学生们在各个方面积极学习,积极交流,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不要被外界影响,坚守自我。同时,黄贵老师也表达了此次能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分享经验的喜悦。

摄影:沈玉龙 

张致豪 

撰稿:赵雪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