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2019新生学堂法萌漫谈第二期

发表于: 2019-11-29 21:50:55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19:00,云南大学法学院“2019新生学堂之法萌漫谈第二期——法律人的求索与成长”主题讲座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辩护与刑事风险防控中心首席顾问、云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董晓松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云芝老师主持。

董晓松 老师

李云芝 老师

首先,承接上期新生学堂关于职业生涯的规划,李老师谈及萌新们较为关注的就业话题,分析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邀请出双职业身份的主讲人董晓松老师,来分享其作为法律人求索与成长过程中的相关法律思考。

讲座现场

“二十岁站在桥上看风景,三十岁站在楼上看风景,四十岁站在山上看风景,五十岁站在云上看风景······”董老师引用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的经典散文,道出人生不同阶段身处的境界,由此探讨法学新生在未来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十个普遍性问题。之后,董老师指出,大学教育重在反思与创新。作为当代法学生,不仅需要培养这样的能力,还需要具备法律思维方式。与此同时,董老师列举了四种典型思维方式,分析各类思维模式下所关注的核心价值,结合案例,深入浅出。此外,董老师提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同时要关注法律视角下“实然”、“应然”和“所以然”的问题,分清理想与欲望。最后,董老师强调,作为法律人的诗与远方,是对公平正义的坚守与信仰。

同学提问

讲座尾声,董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并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求学者的三种境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通过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培养和建立法律思维,明确学习方向与目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逐渐形成和不断完善成为法律人所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撰稿:李吉丽

摄影:陈 银

 张德勇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