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云南大学法学院新生学堂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表于: 2019-11-07 15:28:44 点击:

2019年11月5日19:00,“云南大学法学院新生学堂”系列讲座第一期——辩论对于法律人的意义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总教练王安白教授进行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副研究员李云芝老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王安白教授的欢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王安白 老师

李云芝 老师

讲座伊始,王安白教授讲述了自己的辩论经历以及自己从辩手向教练的转变。紧接着,王安白教授以一系列有关辩论的名言为切入点,介绍辩论的三个层面。首先,理解辩论。明白辩论是“质问和论争的过程”和“对某个辩题作出合理判断的追求”,不是装腔作势的游戏,不是真理之辩而是道理之辩,不是赤条条的逻辑较量。其次,享受辩论。感受探索未知、锤炼语言、磨砺思想的乐趣。在此过程中,王安白教授告知同学们辩论前“看”的重要性和方法,即立论、查资料;辩论中“听”的重要性,即听出对方漏洞以攻击;强调辩论应完善我方体系后再看对方,应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同时指出辩论需要创新、求异思维以及发散性思维。最后,超越辩论,尊重和包容对方辩友。王安白教授使同学们明白倾听是一种风度、一种素养,倾听是发现问题的方式;让同学们学会正视自身与对方的一些失误。

讲座现场

讲座尾声,王安白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从同学们的问题切入,介绍辩手所需的气质、如何进行辩论前心理问题的开导、在辩论中专业知识和时政的主次关系等,给同学们提供了辩论的具体指导。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中,王安白教授不仅传授了所研究的辩论竞技技巧,还分享了多年带队参赛经验,讲解了辩论对法学生的意义。本次讲座的圆满成功,有助于增强法学生对辩论的热情和重视,并以思辨促进法学知识学习。

撰稿:李吉丽

摄影:曾少平

陈银

 毕潇文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