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云南大学法学院兼职导师讲坛第一期

发表于: 2019-10-12 20:30:57 点击: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19时,第一期云南大学法学院兼职导师讲坛“超越法律去辩护”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云南睿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知名律师,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禁毒委、武汉大学毒品犯罪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杨俭律师担任主讲嘉宾;由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舒然老师主持。讲座吸引了众多法学院同学到场聆听学习。

杨俭 律师


杨舒然 书记

杨律师首先通过案例引出“超越法律去辩护”的定义,即把其他学科科学引入到法庭辩护的科学中,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至于选择“超越法律去辩护”的原因,杨俭律师通过许多案例向我们说明,这是基于现实的困境和法庭辩护的需要,在部分案例中,超越法律的辩护能更好地实现罪责刑相统一。

随后,杨律师向我们强调,“超越法律去辩护”并不是脱离法律去辩护,而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穷尽法律逻辑和法律程序辩护的辩护方法,最大限度以合法的方式维护被告的合法权益。“超越法律去辩护”是以“站在他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为核心,通过“权威、社会认同、结盟、同情”等方法来提供有效辩护、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追求从个案到普遍的司法公正。

讲座现场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紧扣主题,积极提问与杨俭律师进行了深层次的互动交流。最后,杨舒然书记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杨俭律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师生互动热烈,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超越法律的辩护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在今后对法律思维的训练、对法律方法的扩散以及看待问题的视角和方法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获益良多。

撰稿:黄鑫鸿

摄影:毕雪莹

 李 哲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