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明法讲坛第九十二期

发表于: 2019-03-19 22:54:55 点击:

3月18日上午,明法讲坛第九十二期——主题为“危险驾驶与因果关系”的讲座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国际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务研究科(法科大学院)著名教授、早稻田大学法学博士松原芳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云南大学法学院王昭武教授担任主持与翻译人。

松原芳博教授

王昭武教授

讲座开始,松原芳博教授首先感谢云南大学法学院、法学院王昭武教授的邀请与王昭武教授的翻译帮助。讲座中,松原芳博教授通过“东名高速案”这一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关于汽车交通事故的部分处罚规定,并引导大家了解了日本的《驾驶汽车致死伤害行为处罚法》部分内容;接着,松原芳博教授通过对“东名高速案”和“常盘公路案”的对比、分析,向大家深入讲解了“危险驾驶与其因果关系”相关内容;最后,松原芳博教授介绍了日本刑法的特征(包括“三阶层”理论、法益理论等相关内容)、发展历史等。

讲座现场

期间,松原芳博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在讲座中遇到的疑惑。此次讲座的圆满完成,一方面让同学们对日本刑法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在学术研究的方法与方向上有了新的认识。

撰稿: 周 宇

摄影:徐同强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