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明法讲坛第九十一期

发表于: 2019-03-15 21:13:45 点击:

3月14日(星期四)晚,明法讲坛第九十一期——“隐性的死刑冤案与故意杀人罪的死刑裁量”主题讲座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讲座由著名刑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付立庆教授担任主讲,云南大学法学院赵春玉副教授担任主持。

讲座现场

付立庆教授

在讲解中,付立庆教授首先引出“王志才案”和“李飞案”这两个指导性案例,通过介绍学界以“两个指导性案例之间缺乏均衡”和“违反了刑法溯及力”为理由对这两个案例产生的质疑并对其进行分析,并从“李飞案的特殊性”和“概率与可能性”两个方面对其进行了反驳。在此基础之上,付教授紧接着讲解了两个指导性案例对于缓解死刑裁量高位运行的意义和其在司法实践方面对“吴志宽故意杀人案”等案件的影响。随后,通过“被害人谅解与被告人赔偿”、“杀人手段的残忍与特别残忍”和“被告人亲属主动协助抓捕而被告人未予抗拒”为关键词对隐性死刑案件进行更加深入的讲解。最后,付教授分析了案例指导制度的出路,认为判例指导应从具有事实上的约束力变成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判例制度。整个讲座紧紧围绕着“对两个故意杀人案指导案例的质疑及其反驳”、“两个指导案例的实践意义和积极影响”、“两个指导案例中的若干关键词及其展开”和“案例指导制度的出路”四个方面有条不紊地展开,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以清晰简明的思路和生动贴切的举例诠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王昭武教授

赵春玉副教授

在付立庆教授讲解结束后,王昭武教授和赵春玉副教授都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其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付教授都耐心地答疑解惑。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提问

撰稿:陈风 

摄影:刘颖婕

  张淑兰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