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八谦”云岭法治大讲坛第二十八期——裁判文书说理技巧漫谈

发表于: 2018-11-11 20:23:25 点击:

11月10日下午4时,“八谦”云岭法治大讲坛第二十八期——裁判文书说理技巧漫谈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院二楼模拟教室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公证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体育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宏俊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云南大学法学院蔡磊副院长担任主持人。


马宏俊教授


蔡磊副院长

讲座伊始,马宏俊教授从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了真假离婚的说理之变,从而引出裁判文书如何梳理的问题。首先,马宏俊教授从六个方面讲述了认定事实的说理:对双方当事人陈述的评价,提炼争执焦点,证明标准与证据规则的通俗解释,举证责任的分配和公平公正的价值取向,法官的裁判思路,结论的最终选择。其次,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法律适用的说理:法律规范的选择,明确指出当事人选择法律的失当,正确解释法律的依据,选择的法理依据,法律与情理之间的选择,最佳方案的选择。最后,马宏俊教授提到了对法官后语的基本评价,要尽量选择在裁判文书中说理,而法官后语则是针对个案的无奈选择。

之后,马宏俊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法官要求一名律师在两个小时内看完一米高的卷宗,那么当法官问律师是否看完卷宗时,律师应该如何回答呢?在同学们思考无果之后,教授公布了答案——“我看明白了”。讲座的最后,马宏俊教授讲述了高度浓缩地看完案卷的方法,要看案情的情节和内容,要看证据和程序,还有法律手续正不正确。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马宏俊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风趣幽默且具有实用性的讲座,虽然在场学生大多数没有接触过裁判文书,但都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撰稿:赵俊源

摄影:陈岱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