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访问法学家】专访“华人民法第一人”王泽鉴先生

发表于: 2018-10-25 22:24:43 点击:

10月25日,著名民法学家、台湾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华人民法第一人”王泽鉴先生做客云南大学法学院,并接受了我院新媒体运营中心“访问法学家”栏目的采访,就如何学习“九阳真经”,如何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健康工作以及学法的初心等问题做了回答。

王泽鉴教授接受我院新媒体运营中心采访

王泽鉴先生,在台湾大学法律研究所学习期间,以第一名考取台湾公费留学,后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深造,半年后转学至慕尼黑大学,师承德国著名法学家卡尔·拉伦茨(Karl Larenz)教授研究民法及法学方法论,于1968年获该校法学博士学位。随后任教于台湾大学法律系,讲授民法总则、民法债权、民法物权、比较民法等课程。


王泽鉴教授

此外他创办台大法学论丛,并出版台大法学丛书,前者已有三十余卷,后者多达数百册。先生精通数国语言,曾先后在德、英、美、澳等国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出版《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民法总则》《民法债编》《民法物权》等法学专著近二十册。据统计,先生著作之转引率高居华人法学界第一位,先生对中国法学研究水准之提升、研究方法之启发与法学人才之培育等,均可谓贡献至伟,堪称全球华人民法第一人。

王泽鉴教授给我院新媒体运营中心寄语

专访内容


问题一:

先生的“天龙八部”系列一直很受推崇,后来加入《损害赔偿》被誉为“九阳真经”。法科学生要有怎样的基础才能真正学习这套高深的武功?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如何研读这一套武林秘籍,才能修炼成武林高手并且不会走火入魔?

我的第一本书《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它的内容有些偏重于个案的判例研究方面,所以同学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应该对民法的基本知识,包括了对民法总则和民法分编,应该有一些了解。但是,同学们在学习判例研究的时候可以一起读民法的理论,比如在学习侵权行为、诚信原则等这些民法理论的内容时,同学们可以联系个案判例对照学习。所以我想不一定要说先读哪一本书,同学们可以彼此参照对照读。

问题二:

请问您是如何做到在耄耋之年,仍然精神矍铄、笔耕不辍的?

我觉得第一点是要保持良好的运动,运动能够帮助我们保持身体健康,也能帮助我们保持良好的精力。第二点是要有所事事,保持工作的状态。我从年轻的时候都坚持每天早上4点起床,有的时候甚至不到4点就醒过来了。坚持每天早起一点点,晚睡一点点,勉强自己一点点,才能够在工作上能够顺利进行并且有所成就。早起为什么特别重要呢?因为早起能够让我们工作学习的时间变长。我一般凌晨四点起床,看书两小时,之后吃早餐。吃完早餐散步一到两个小时。散步能够锻炼我的身体,也让我有一段思考的时间,思考之前看过的书,思考我接下来要写的内容。总的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于思考,保持工作的状态。对于同学们而言,最要紧的是学会善用时间,利用好时间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然后能在工作与学习上保持热情。

问题三:

请问先生,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在年轻的时候选择学习法学?

我念法学很偶然。一开始我是打算学习历史学,因为那时候还比较懵懂,选择专业时对法律也没有什么概念。去报学的途中遇到了我表哥,他叫我去学法律。念了法律之后,我就觉得念法律也非常好。也正是在念法律的过程中促使我不断地去思考,怎么获得一种法的理念和一种爱的实践。我小时候的经历对我选择法学也有一些影响。我爸爸以前是煤矿工人,那时候煤矿经常发生安全事故。一听到爆破声响后就会死很多工人。那时候我才七八岁,那时候那些尸体就停放在我家门前,门那些矿工的这个苦难,而且很多家的人在哭啊什么等等。那么我觉得这些工人常常工资也拿不到,而且爆炸声一响死的人都是好几个。那时候时父母也在那做工,然后我觉得要怎么样能让我们弱势劳动人感到自豪,也能够帮助这些矿工。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法律是一个途径。所以,后来我想学法律第一方面是这是一个不错的职业,更重要的就是一个理念,就是说能够借着法律的效用、法律的功能,能够帮助一些人获得他们应该得到的权益。

采访结束后王泽鉴先生亲切的与在场师生、朋友合影留念,并为“访问法学家”栏目写下第一条“法学家寄语”。


采访:王清荷  徐敏慧  陈婷霞

撰稿:徐嵩钦  李金格

摄影:徐同强  陈岱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