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明法讲坛第八十三期

发表于: 2018-10-22 21:41:51 点击:

陈甦研究员

10月21日,明法讲坛第八十三期——“40年间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法治建设的互动”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国际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法学所所长、国际法所代所长陈甦担任主讲嘉宾,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担任主持。

高巍院长

讲座开始,陈甦研究员阐明法律学问与一般社会科学相比具有其特殊性,法学研究不可避免、甚至必要地需进行重复选题。因此,作为一门“说服人”的学问,法学之创新在于如何利用事实与逻辑进行论证。

讲座中,陈甦研究员从体制背景、立法表现、法治特点、法学特点四个方面总结并展现了1978年以来,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时期、初创时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之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等五个历史时期的法律制度建设与理论建设经验,以期为同学们发现法学规律、指导法学研究提供视角。

讲座最后,高巍院长总结并强调,作为法律人,在正确思考道路上“衣带渐宽终不悔”地坚持比一昧提高技能更为重要。

撰稿:李雯静

摄影:徐同强 张淑兰 杨柏洲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