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云南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导师论坛

发表于: 2018-05-27 22:26:42 点击: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时,云南大学2018春季学期“导师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迎来了云南大学法学院王启梁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导师,是‘靠不住’的——关于导师的责任与研究生的自主性”的主题讲座。讲座在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报告厅举行。

讲座伊始,王启梁教授便对讲座题目加以解释,阐述了为什么导师是“靠不住”的。他向在场听众介绍了两位自己的优秀导师:张晓辉教授和贺雪峰教授,并表示无意贬低任何人的人品、师德和能力。导师“靠不住”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任何导师的经历都是有限的。高校扩招后研究生数量增加,而老师却精力十分有限。二是导师学术水平、研究领域有限。三是导师的其他能力有限。四是导师们也有生存压力。基于以上考虑,王启梁教授期望大家能培养高度的自觉性、独立性。

接着,王启梁教授分别指出导师职责与学生应当承当的责任。不论现有导师制度是否存在问题,导师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六点:一是指导好毕业论文,帮助学生提升论文水准。二是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引导学生进行研究。三是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学生获得研究资助和研究条件。四是不断学习,永远进步。五是给学生合理且足够的自由。六是不剥削学生,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对于研究生,则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完成好学位论文,按时毕业。二是极大地扩展阅读范围,提升思考、研究的水平。三是毕业时具备独立完成小型科研项目的能力。四是及时与导师沟通。

进而王启梁教授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关键性问题:

一是要读书。每个人的发展都受到家庭、周围环境和自己的制约,读书是突破这些制约的有效途径。他还指出读书有四个层次:基础阅读、专题阅读、泛读和前沿阅读。基础阅读,是要阅读本专业的基本教材、基本的学术专著等,以建立基本的专业知识体系;专题阅读,是围绕着某一个或一类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阅读,以此对某一个问题或领域进行学习和基本掌握;泛读,就是要不限制领域地进行广泛阅读,以极大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和知识量;前沿阅读,就是要跟踪学术前沿,特别是要跟踪阅读在自己专业方向上走在最前列的学者和最新的文章与著作。二是要培养起问题意识和国情意识。三是要学会“炼气”和“练剑”。要正确认识基础学习和写作能力之间的关系,根据同学自身的情况二者虽有侧重但决不可偏废。

在其他方面,王启梁教授也为听者提供了建议。如:自我教育与同伴教育,学习生活与恋爱,要成为健全的人,要达到心性、心理、心智的全面成长等。

讲座接近尾声,王启梁教授接受了几位在场学生的提问。当被问及“如何才算认真谈恋爱”时,他表示个人经验并不丰富,但强调了三观要相符的重要性。一位新闻学院的研究生提问了,找到问题所在后如何更好地针对研究对象进行研究。王启梁教授指出在研究正式开始前应对研究问题进行充分的准备,明确研究性质,在此基础上才开始具体研究。

最后,王启梁教授以诙谐的方式点题:“我说导师靠不住,包括导师说的也可能靠不住,也包括我说的,所以不能全信,仍需自己摸索,祝大家学业顺利!”,结束了该场讲座。


云南大学法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制作

撰稿 曲媛媛

摄影 徐嵩钦

编辑 曲媛媛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