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北川“东陆法律人学术沙龙”第四十一期

发表于: 2018-04-22 20:41:45 点击:

 4月20日下午,北川“东陆法律人学术沙龙”第四十一期在法学楼模拟教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云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云南省政府法制研究会会长,我校兼职教授张宪伟老师,为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使命与责任》的讲座,法学院杨云鹏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张老师从“对法治的总体认识”、“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使命和任务”和“法律人在法治中的担当与使命”四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


对法治的总体认识

张老师首先动情地说:“法治现象让我想起余光中的乡愁,我们也有法的乡愁。”张老师认为,法治是个光辉灿烂的词,对于不同的社会主体,法治具有不同的意义。作为政府部门,法治是管束、约束的意义。作为社会主体,法是一种游离状态,社会主体会根据自己利益的需求来决定理解法治内涵外延,所以法治可认为是管制、制约意义。如何看待法治是认识和理解法治建设的基础。张老师认为,首先,要认识法治的规则属性。从法理上来说,法治强调行为模式与行为处罚的方式,这就是规则意义。其次,法治具有政治属性。法要定义的最基本内容是谁是国家的主人,谁是社会管理层,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最后,法治具有文化基因的特点。一个国家与一个国家的法律不同,是因为文化基因的不同。国家法治不是人民主观愿望决定的,它是一个客观存在,不以意志为转移。同时,当代人可以根据时代特征和价值影响来改变法治,说到底法治是一个历史过程。


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张老师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的实践和依法治国战略实施的基本评价和判断,是从国家治理的战略要求出发,并在一定的政治基础上进行,反映了党对法治建设的极度重视。

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蕴含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党的十六大提出“依法执政”;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并提出依法行政的八条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体系。这反映了我国法治建设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的事实。

      此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宪法》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同时,我国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普法方面都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使命与任务 

张老师认为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最大主题,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同时,要加强科学立法,增强立法的操作性、可实施性,加深社会各界对立法的广泛有效参与程度,并更加重视立法利益博弈的问题;要加强严格执法,把政府的一切行为纳入法律的轨道;要加强公正司法,要让每一个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社会主体来说,依法治国就是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这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要求。而法律人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张老师认为学法律是一个高尚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法律职业是一个既崇高又充满艰难坎坷的选择。说到这里张老师分享了他自己选择和学习法律以及从事法律工作的历程,并嘱咐在场同学,作为法学生将来要肩负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一是要把专业学好,只有学好专业,才能走向工作岗位,才有发展的机会。二是要懂法的精神,搞法治工作,不管是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务员还是其他法律工作,都肩负着比其他专业更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法律职业,是端正人的行为,营造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职业,无比的崇高重大,同时要肩负依法治国的使命。

张老师最后说:“世界上第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学,是900多年前在意大利北部波伦亚城市诞生的博罗尼亚大学,这所大学建立的时候就有法学专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那个时候开始法学一直发展到现在,中国的法学制度也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守。所以,同学们,努力奋斗吧!作为一个学长,这是给你们的建议。谢谢大家!”


点评环节

北川事务所主任李志杰老师从法律理论建设和法律实务推进两方面,对张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李老师认为,张老师的演讲既不像是一个法律学人单纯的形而上学,也不像一个法律实务者只接地气不论理想,他是在实务和理想之间,介绍法律是怎么入世。因为法律如果不入世的话,就是一纸空文,它永远无法为人间提供服务。

李老师对在场同学说:“人生的幸福指数不仅仅来源于财富,财富有多少并不重要,幸福指数来自于内心的满足感。法律人,除了满足生活的需要,怎样使得全面法治的目标能够实现,才是我们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只有实现了全面法治,今天张主任他们所面临的混沌迷思才会得到解决。那个时候,我相信所有的东陆法律人,包括全中国的法律人都会真正地实现我们的信念。谢谢大家!”


撰稿  潘敏

摄影  白逸凡

实习编辑  陈银

责任编辑  田若萱 徐嵩钦

云南大学法学院新媒体中心制作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