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专利护航发明,法律保障秩序

 

发表于: 2018-04-13 16:53:40 点击:

4月10日晚7时,北川“东陆法律人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三十九期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昆明市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副庭长、云南中医学院教师蔡涛老师应邀作了题为“专利那些事:疑难专利案件解析”的讲座。

 

 

一个问题,蔡涛老师认为发明创造必须要以公共领域的知识为基础,加上特定人物的知识创意整合产生。对于第二个问题,蔡涛老师认为对于专利垄断的限制将会涉及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垄断的限制。过去是指公共秩序,现在指发明创造,而将来则是他人的再创造。对于第三个问题,他则认为专利权对于公共利益是有好处的,专利权作为私权可以保证公共的秩序,且能够保障被保护人的知识产权不被他人利用。

 

 

最后,蔡涛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三例他曾参与判决的专利案件。通过这三例案件,他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了在参与专利案件辩护时应当注意的细节。蔡涛老师指出,取证在此类案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代理人如果不能够获得证据就会陷入不利,所以在取证过程中需要注意到每一个细节,必要时可以取得法院的帮助。他还提到在诉讼中需要注意对方的心理,不能够因为处在优势就忽视对方的状态,最终功亏一篑,最终败诉。

 

 

蔡涛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帮助大家了解了专利法这一较为困难的法学内容,并教给了大家一些参与诉讼的技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白轲宇

审稿:高 洁 

摄影:谢秀敏

编辑:廖沙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