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讲座|“知道”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读书并形成思想

 

发表于: 2018-04-03 23:53:37 点击:

4月2日晚7时,2018年春季学期北川“东陆法律人系列沙龙”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云南大学大学王启梁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知道”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读书并形成思想》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启梁老师就如何阅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王启梁老师将自己最近阅读完成后的读书笔记向同学们做了展示并且告诉同学们阅读是人的一种学习能力。至于我们要如何开展阅读?王启梁老师认为对于专业阅读来说我们其一是明确目标;其二是要形成专业的阅读计划;其三是精心挑选可阅读的书目。而对于非专业的阅读来说我们主要的阅读方式有四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基础阅读;第二种模式是专题的阅读,我们可以在基础阅读的基础上形成与阅读相关的专业领域进行阅读,为此王启梁老师便以最近在云南大学开展的“理解中国”阅读计划为例向大家说明专题书目的来源及其形成方式;第三种模式是前沿阅读,所谓的前言阅读就是要阅读在学科领域最新的动向相关的书籍、文献资料;第四种模式是泛读,泛读便是我们可以在无明确目的的情况下进行的阅读。对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王启梁老师还推荐了由艾德勒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给同学们阅读。



随后,王启梁老师对如何组织阅读向大家进行说明,王启梁老师认为我们应以“问题为中心组织阅读”,阅读中我们以问题为中心,从法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领域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全面的阐释;其后,在王启梁老师的主持下多位同学积极发言与老师互动。在书籍的选择方面王启梁老师认为我们需要区分书的类型和层次进而阅读;在处理微信公众号的碎片阅读方面的建议是同学要尽量少阅读,同时王启梁老师说自己常关注的公众号为:雅理读书、法律与社会科学、基层法治、人民日报;最后,王启梁老师建议同学们:第一,我们要将阅读作为生活的一部分;第二,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要有自己的阅读计划和习惯;第三,尽信书不如无书;第四,常读无用之书,平时的阅读可以务虚,“无用”之书常常会有大的用处;第五,我们要形成自己的阅读地图。


王启梁老师运用自己在阅读书籍与学术研究方面的多年积累,在开展专业阅读、以问题为中心的阅读、建构自己的阅读书目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充实的介绍,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风趣幽默,精彩绝伦的讲座,在座师生都从中受到了启发。

撰稿:潘鑫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