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关注女性权益,严惩强奸案件

——关于强奸案的司法裁判规则释评

发表于: 2018-04-01 12:14:16 点击:

2018年3月26日19时,“明法讲坛”第六十四期讲座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钱叶六担任主讲人。钱教授以“强奸案司法裁判规则释评”为主题,将该主题分为五个部分进行讲解。

首先,钱叶六教授从婚内强制性行为的定性开始讲解,钱教授坚定认为婚内强制性行为应构成犯罪,并在概念和内容方面上阐明了其见解和看法。同时钱教授也坚定地认为,处罚婚内强制性行为是符合宪法中平等保护男女权利的要求。其次,钱叶六教授为听众讲解了关于轮奸的认定以及轮奸与强奸罪的区别,并认为构成轮奸无须各行为人均具备刑事责任能力。钱教授还引用黎宏教授和张明楷教授的观点进一步为在场各位解释了“犯罪”一词,加深了听众对构成犯罪要件的理解。

最后,钱叶六教授为听众讲解了“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之认定以及嫖宿幼女及周边行为的认定。钱叶六教授从发人深思的案例入手,在讲解案例的过程中穿插着对所犯罪行的讲解和评析,具有钱教授独特的观点和看法。尤其是在嫖宿幼女部分,钱叶六教授从不同情境为大家讲解不同的罪行认定和责任追究,大大丰富了在场同学们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随后,法学院赵春玉老师对钱教授的讲话内容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帮助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主体进行更充分的吸收和消化。最后到了听众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举手提问,大胆地请教钱叶六教授,体现了大家对于法律问题的关注以及对于女性权益保护的重视。

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大家对强奸案的认识,加深对强奸罪的理解。借此讲座,也呼吁大家关注女性的权益,保护儿童的安全。让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创造美好未来!

撰稿:潘 敏

摄影:潘 敏

审稿:高 洁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