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中的

重点和热点问题

 

发表于: 2018-04-01 12:07:35 点击:

3月24日下午,“海华永泰”明法讲坛第六十三期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刘广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牟军教授主持。

首先,刘广三教授从宏观介绍了我国最近的的刑事诉讼法工作。三中,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为解决“以侦查为中心诉讼架构”所引发的诸多冤假错案问题,不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实施,多次在刑事领域强调“一罪从无”,“坚持非法证据排除”和“罪刑法定”的原则,制定了“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大规程,并在多地进行了素材程序改革试点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刘教授表示,我国刑诉法工作方面将紧随宪法和监察法的修改,对刑诉法进行局部修改完善,制定看守所法、人民陪审员法,并有效处理刑事诉讼法与监察法的衔接问题。

在介绍了我国刑诉法宏观现状后,刘教授列举了刑诉法研究的五大重点热点问题,即“庭审实质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非法证据排除”,“人民陪审员制度”和“刑事诉讼中的财产权保护”。刘教授针对这五大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呼吁主抓庭前会议研究,使庭前会议“为所有程序性事项做集中解决,为正式庭审做预备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使其在未来具备程序性决定能力。刘广三教授指出庭审实质化应整改证人鉴定人警察出庭,让专家辅助人制度拥有更大的实质性意义,不断提高当庭裁判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刘广三教授认为尚有众多难点问题,如认罪不认罚或认罚不认罪的区别问题、有没有冤假错案可能的问题、死立执案件的适用问题等。刘广三教授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人民陪审制度进行了阐述,认为应主要关注司法民主有无体现,是否解决法院司法人员不足,司法效率过低两大方面,另外指出,刑诉中财产权保护应当关注司法审查、诉讼第三人财产权保护、非法集资类案件受害人财产保护、以及虚拟财产权评估等诸多方面。

刘广三教授运用自己在理论与实务界的丰富经验,在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犯罪学等诸多研究领域的广博学识,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充实,风趣幽默,精彩绝伦的讲座,在座师生都从中受到了深远启发。

 

撰稿:俞美珊

摄影:廖沙沙

编辑:白轲宇

审稿:高洁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