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科学禁毒,依法戒毒

—东陆法治论坛第四期

发表于: 2017-12-08 23:24:16 点击:

2017年12月7日晚19时,由云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四期“东陆法治论坛”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西北政法大学褚宸舸教授来为在场师生作题为“戒毒法治化:现状和前提”的讲座。云南大学法学院张剑源副教授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赵春玉副教授、张青副教授为本次讲座的点评人。

讲座伊始,褚宸舸教授向与座师生问好,并表示很荣幸来到云南大学进行本场讲座。褚宸舸教授首先从“禁毒法治化”谈起,并将其分成三个方面来论述,其一为禁毒法治化的背景,其二为禁毒法治化的问题意识,其三为禁毒法治化的内涵。褚宸舸教授展示了全球禁毒面临的几大挑战,主要包括投入大,效果差,戒毒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有待考量,法治秩序失衡等。在分析该问题时,褚宸舸教授还指出现在我国在禁毒方面的工作主要依据的是政策规章,对于法律规定的适用频率远不及这些政策规章,他强调不应让关于禁毒方面的法律成为空头法律,而应真切地运用起来。

接着,褚宸舸教授强调,关于禁毒的法律与政策不应只拘束于刑法方面,还应与宪法、行政法等方面联系。教授谈到戒毒中的人权保障问题时指出,禁毒问题也会成为一个社会安全、社会秩序问题。基于公共利益来限制人权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公共利益却是一种具有不确定性的概念,所以在禁毒过程中也应保障吸毒者的合法人权。之后,褚宸舸教授谈及我国的戒毒法治之路,他详细介绍了我国戒毒制度的发展状况,提出在戒毒工作中的三大问题。

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褚宸舸教授仔细聆听,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点评环节,由云南大学法学院赵春玉副教授与云南大学法学院张青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通过本次东陆讲坛,与座师生获益匪浅,深刻了解到禁毒法治化过程中所具有的许多问题。让所有在场学生明白,虽然解决问题过程漫长,但仍要为之努力奋斗。

摄影:曾少平

撰稿:欧秀婷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