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
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思想库 >> 正文
思想库

完善劳动法律,维护劳动者权益

——印度劳动法讲座

发表于: 2017-12-28 23:38:16 点击:

2017年12月9日下午15时,印度国立法律大学Anuja S副教授在云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带来题为“印度劳动法概述”的讲座。本次讲座还邀请到印度国立法律大学T V Subba Rao教授作讲座开场白,并由法学院陈志平博士担任本次主持人,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Anuja S副教授就当前印度劳动力现状作出具体分析。印度当前劳动力大约有4亿人,其中少于7%的劳动力属于有组织或是正规部门的,而93%的工人处于非组织或是非正式的工作状态。接着,Anuja S副教授就有组织劳动力与无组织劳动力的不同工作待遇做出详细分析。比如,有组织的工作者能享受固定工作的安全保障、带薪休假、PF医疗福利等各项保障,而无组织的劳动者则面临着缺乏劳动法律保障、职业的季节性与临时性、缺乏组织支持等现实问题。

接着,Anuja S副教授就印度劳工法的历史发展以及其主要渊源做简要介绍,并充分肯定这一系列法律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利和完善印度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积极作用。Anuja S副教授还就印度劳工法的进一步改革提出建议。首先应维护工人的利益(尤其是贫困弱势和社会弱势群体),其次应为发展更高的生产力而创造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再者应发展并协调就业服务与职业技能培训,最后应完善社会福利制度,为有组织和无组织的劳动者都提供完整的社会保障。Anuja S副教授强调劳动不是一种被剥削的商品,并期待劳动者权利保护能早日实现。

本次讲座是印度国立法律大学与云南大学法学院举行的重要交流项目之一,为法学院学生拓展视野、提高法律素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谢秀敏

摄影:苏 静

云南大学法学院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楼
邮件:lawschool@ynu.edu.cn
电话:65033171(党政办),65935848(学工办、团委),65036550(教务办),65033627(研究生办),65031120(培训中心)
位置:点击查看
技术支持: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